Title: 流域減洪規劃作業規範研究

Keywords: 流域減洪規劃;暴雨逕流滯蓄措施;最佳管理作業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台灣地區在積極發展下,都會區不斷的向周邊郊區發展,但經大幅開發具有滯蓄地表逕流與降低洪峰之滿佈原生植生的山坡地後,暴雨逕流則因無阻滯而加速集中,導致洪災發生頻率與災害程度增加,嚴重威脅居民之生命與財產安全。台灣地區近年來洪水頻仍的現象,正足以說明目前台灣的社會發展與水環境間已經產生了嚴重的衝突。為減少洪災之損失,傳統上採行沿著河川兩岸興建堤防或在上游興建水庫等大型防洪工程建造物與河道疏浚之末端處理等方式控制洪水。然而,在流域下游兩岸多為開發臻於飽和之市鎮,對於興建大型之防洪工程建造物,其用地往往面臨取得不易及所需成本甚劇的問題。加以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興建防洪建造物所遇到之環境,生態保育人士的挑戰,加上原先及用地取得的困難,使得水利工作人員的挫折日益加重。同樣的,美、日等國亦有與我國類似之洪災問題,並進而提出流域綜合治水策略,亦即在中上游實行減洪措施,配合下游防洪措施之具體興建及軟體策略實施,以達綜合有效地消減洪水災害;其中減洪措施為利用微管理與源流控制的方式,藉由分散設置暴雨逕流滯蓄措施,在流域上中游實行截洪、蓄洪與入滲,可同時達到減少洪峰流量、逕流體積及儘量回復中上游水文循環之目的。然因目前國內對減洪策略之規劃處於初步發展階段,尚無具體可行之減洪規劃作業規範可供設計者遵循;因此,為突破上述困境,本計畫之執行目的為擬定流域整體減洪計畫之作業規範流程以達到有效配置減洪措施及最佳減洪效果。本計畫工作項目包含:(1)探討目前流域整體減洪規劃之問題;(2)減洪相關法規研析;(3)提出具有整體性治理成效評估之流域整體減洪計畫規範架構;(4)本計畫原本預定於期中報告前舉辦第一次座談會,因SARS影響,故改以發放資料並彙整產、官、學界意見,並初步據以修訂減洪規劃作業規範架構;(5)初步研擬流域減洪規劃作業規範草案;(6)舉辦第二次座談會,針對流域減洪規劃作業規範草案進行討論;本計畫並補充說明流域減洪規劃各工作步驟中所應考量之因素及參考目前已完成之相關技術手冊,應用手冊或研究報告等,據以擬定減洪措施最佳管理作業以提供水利相關單位後續辦理流域整體減洪計畫之規劃依據,以落實兼顧社會、都市開發、生態保育之綜合治水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