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土石流預警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類神經網路;土石流;預測系統; Neural networks;Debris flow;Warning system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由於水文及地質環境特殊, 因而每逢颱風豪雨季節,水土災害頻傳, 尤以土石流災害最為嚴重。為減低土石流 所造成之災害及損失,已有許多學者深入 研究土石流之發生機制、危險區域分類、 預警系統建立及土石流防治工程等,而政 府目前亦進行台灣地區土石流潛在土石流 危險地區調查,劃定土石流潛在危險地 區,供縣市政府公告防災之用。並選擇危 險度最高的地區,針對以往誘發過土石流 的暴雨,進行統計分析,求出當地造成土 石流的臨界降雨條件,再訂出當地的警戒 雨量與避難雨量基準,將此基準立於自動 警報裝置中,當暴雨情況超過上述基準 時,即自動發出土石流警報。但因影響土 石流發生之因子甚多,除了降雨量及降雨 強度,尚有當地地形條件、地質種類及土 壤特性等,故至目前為止,尚無一套快速、 準確又有效率的預測系統來預測土石流發 生之時機,以提供政府及民眾提早準備。 為了能評估出影響土石流發生之重要因 子,並進一步根據現場資料及未來預測之 氣候資料判斷何時發生土石流,本研究擬 利用類神經網路來達成此一目的。 類神經網路係近年來人類透過對生物 神經模仿學習的一種人工智慧,目前已經 逐漸被各種領域的學者所使用,其效能也 令許多大地工程學者所認同。由過去許多 學者之研究成果可知,將類神經網路運用 在土石流相關議題上,無論在精確度或者 是方便性而言,已證明其優於其他傳統方 法。 在土石流預測中,由於參數間之關係 具高度非線性化,有必要運用模糊推理類 神經網路進行分析。本研究將提出整合式 模糊群聚類神經網路架構,並挑選不同因 子,來預測土石流發生時機,並利用現場 蒐集之大筆土石流相關資料,期以建立台 灣地區土石流預警系統。以往利用類神經 網路僅能判定研究區域是否為危險區域或 是否會發生土石流,而本研究為了能更準 確預測土石流發生時機,將降雨開始與土 石流發生之時距長短加以分類來訓練類神 經網路,期盼類神經網路之判定結果將不 單是”是否”會發生土石流,而是”多久 後”會發生土石流。

abstract:For the reason of the special hydrological and geological environment in Taiwan area, flood, debris flow and so on are common disasters occurred during the typhoon or downpour season. And because the major control factors of the debris flow are very complicated, there still have not efficient warning system to predict the occurrence of debris flow. In this study, an adaptive network Fuzzy-Art will be proposed, based on adaptive theory (ART) combined with Fuzzy set theory, and consider the most important control factors of the debris flow. The following year, the collection of data as well as other reported data will be used to evaluate the timing when debris flow are going to occur. Consequently, an quick efficient and accurate warning system will be develop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