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焚化爐灰渣工程應用技術之研究

Keywords: 焚化爐底灰渣;燒結;黏土;壓力強度

Abstract: 摘要:民國91 年台灣垃圾焚化廠底灰渣產量為923,781 噸,飛灰渣產量為189,283 噸,如表1 所示;其中底灰渣多採直接掩埋方式處理,而非飛灰渣需先經固化程序行掩埋。目前掩埋場設置不易,灰渣掩埋成為嚴重環保問題。資源再利用是目前我國各產業努力欲達成之共同目標,本研究係探討底灰渣再利用之可行性。驗計畫係利用焚化爐底灰渣混合黏土後,燒結成為粒料,取代天然砂石,或利用焚化爐灰渣加入黏土後,並依據一定比例攙入木屑,再於1000℃高溫下燒製成壁板,經表面處理後,可做為室內隔間牆,均屬廢棄物的再利用資源化。本研究係利用不同比例之灰渣加入黏土製成試體,試驗結果並以統計方法尋找最佳配比,同時其產品的強度及其他物理性質均能符合規範要求,又具有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