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分子混凝土聚合效果評估及耐久性探討(I)

Keywords: 高分子;;混凝土;強度;耐久性;甲基丙烯酸甲酯;偶氫二異丁睛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利用甲基丙烯酸甲酯與偶氫二異丁睛(MMA + AIBN 1%)於常壓下注膠於混凝土,並進行試體抗壓強度、彈性模數與劈裂抗拉強度等力學性質試驗、吸水率與混凝土電阻等耐久性試驗與微觀結構分析。本研究以混凝土水灰比、單體浸漬時間為變數,探討高分子注膠混凝土之力學與耐久性質。試驗結果顯示高分子注膠混凝土的力學性質與含膠量有密切之關係,而含膠量則會受到水灰比、單體浸漬時間的影響。另外,由於聚合物有效地阻隔腐蝕因子進入的途徑,使得高分子注膠混凝土具有相當良好之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