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分子波特蘭水泥混凝土強度特性及耐久性之研 究

Keywords: 高分子;波特蘭混凝土;飛灰;耐久性; Polymer;Portland cement concrete;Fly ash;Durability

Abstract: 摘要:鋼筋混凝土為土木結構物的主要營建材料.在 大氣及海洋環境下,混凝土的品質是決定結構物 耐久性的主要因素之一;設法改進混凝土的強度 及耐久性一直是土木材料研究者努力的目標.近 年來,混凝土技術隨著高強度,高品質的需求而快 速發展,矽灰,飛灰,強塑劑,纖維及高分子的應用 使得混凝土材料性質變得更加複雜,也因而擴大 了混凝土使用空間,如應用於海水中的深基礎及 溫差發電的冷水管上,混凝土為最具潛力的材料 之一.高分子波特蘭水泥混凝土的應用即是利用 乳膠狀的高分子材料改善傳統混凝土性質的一種 方法.本研究即在探討使用高分子材料對於混凝 土強度特性(壓力強,彎曲強度,結合強度,彈性模 數等)及耐久性(透水性,腐蝕性,耐磨耗性等)的影 響以及評估與矽灰,飛灰交互作用下之效果,同時, 應用電子掃瞄顯微鏡觀測微觀結構以明白巨微觀 現象之相關性,並擬依據研究成果提出應用於土 木結構物構築及修補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