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近域海洋放流在密度層流中之輸散

Keywords: 海洋放流;密度流;輸散;射流軌跡

Abstract: 摘要:汙染廢水經由放流系統排放於特定水域後之混 合傳輸的物理過程,可依所經過的時間長短,距離 遠近和主要控制過程,大致可分為ぇ近域混合(Near field mixing)え中程傳送(Intermediate field transport)與 ぉ遠域輸散(Far field dispersion)三個階段.本計畫針對海洋放流近域混合輸散作深入研究. 其主要混合因素為具有起始動量(Initial Momentum)及 密度差異之浮昇射流,射入具有密度層變之有限 水深水域中,產生橫向側流之浮昇混合及渦流作 用下之捲增閉合(Entrainment closure).以斷面積分法, 建立射流發展的近域模式,在速度密度差分佈下, 以捲增概念閉合求解.並設計物理模型實驗測量 流場流速,並攝影(錄影)混合輸散流體運動軌跡. 用以校正(改進)捲增係數,並驗證近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