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非局部性連續損壞力學於岩石之特徵長度之量測

Keywords: 非局部性連續損壞力學;特徵長度;脆性破壞;應變軟化

Abstract: 摘要:脆性的岩石材料,其破壞或損壞,於傳統上多 以塑性理論來解釋,最常用的即是莫爾-庫倫理 論.自Griffith理論發展後,已發現能更合理的解 釋脆性材料的破壞行為,也因此應用於岩石力 學上.此外,也因此發展出岩石破壞力學理論,於 其中之一套理論即為連續損壞力學.近年來,更 發展出非局部性連續損壞力學,於數值分析上, 在損壞區之處理則採非局部性,而其餘為損壞 部份,則仍用傳統的連體之局部性處理以解析.其主要目的在避免數值分析解時,答案會隨著 有限元素選取的大小而不同.為應用此非局部 性連續損壞力學於岩石上,首先需量測其於損 壞區之特徵長度,此長度為一材料性質,其控制 了於非局部性連體公式中應變軟化區之最小可 能寬度.本計劃旨在量測石膏,砂與水泥混合物 及大理石等三種試體之特徵長度.其基本觀念 在比較相同材料及尺寸之兩試體,但其中一試 體為使受張力軟化損壞造成均勻分佈,另一則 為使其損壞於一局部區,所造成之應力-應變相 關關係.於完成特徵長度量測後,遠程目標上可 以數值分析,採用非局部性連續損壞力學於岩 石相關工程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