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空間利用---海岸汙染---子計畫五:抽砂填海 海域漂砂擴散計劃(III)

Keywords: 抽砂填海;漂砂擴散;數值模式;有限差分法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計劃乃是承接國科會"抽砂填海海域 漂砂擴散研究"之研究計劃,本年度為第三年計 劃.此研究計劃除了將水理模式及漂砂模式相 互配合計算漂砂擴散污染量外,再加入近岸波 浪模式 (Near Shore Wave Model),以使漂砂擴散模擬 更符合實際之現象.水理模式可計算潮流流速 、流向及水位隨潮汐之變化情形,以模擬外力 作用下之流場.其控制方程式是流體之動量方 程式與連續方程式,利用有限差分之 ADI法計算, 以解出海域流場之數值解.近岸波浪模式可計 算海域波浪波高、週期及波向變化,其控制方 程式是波譜守�微分方程式,利用尤拉有限差 分法進行空間離散化,以解出其數值解.模擬海域漂砂污染擴散,必先了解海域流場、潮汐及 波浪之變化情形.故將水理模式與近岸波浪模 式所得之結果加入漂砂擴散模式中,以漂砂公 式及擴散方程式組成之控制方程組,利用Lax-Wendroff法解出其數值解,並將此數值解與現 場實測資料核對,再校正其中之參數,以使模擬 之結果更精確,最後以圖形表示海域漂砂污染 擴散之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