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性能混凝土硬固混凝土力學行為整合型研究(I)---養護溫度與養護條件對於高性能混凝土強度及耐久性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養護溫度;養護條件;高性能混凝土;強度;耐久性

Abstract: 摘要:近年來,歐、美、日各國使用高性混凝土於 各項土木、建築結構物上正興未艾;此由於高 性能混凝土不僅再強度較傳統混凝土為高,並 且在不透水性、耐磨耗性等耐久性的改善,使 其成為潛力十足的營建材料.提升混凝土的技 術與品質,為提高國內公共工程品質的必要手 段,所以積極進行高性能混凝土之研究實為首 要之務. 混凝土的養護對於混凝土的品質有相 當程度的影響,維持足夠的水份使水泥能夠充 份的進行水化反應,以獲致較佳的強度及耐久 性.影響養護效果的參數包括溫度、溼度及時 間.養護的方式主要為水養護及塗封養護,前者 提供額外的水份於混凝土表面及防止水份的喪 失;後者係阻止水份喪失的一種方法. 本研究之 目的乃利用力學及微觀試驗方法探討養護溫度 與養護條件對於高性能混凝土的強度和耐久性 的影響.由於養護不良經常造成混凝土品質降 低,並可能產生未預期之破壞.所以,以量化方式 建立養護方式與混凝土表現的關係,實有助於 確保高性能混凝土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