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淡水河系流域之河川設計流量模糊決策分析

Keywords: 淡水河系流域;模糊理論;多目標決策分析;設計流量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探討模糊決策在水資源及環境 工程上的應用,文中擬以模糊識別理論配多目 標決策分析理論,發展一個適合國內的管理技 術與模式,並以水體汙染的設計量為主題,探討 該理論在環境決策之應用.一般識別技術皆以" 距離"觀念為基礎,判定方案之間的優劣,而本研 究計畫中擬結合"距離"及"相似"兩種觀念,並以 模糊集方式表示,以優選方案.同時由於國內地 區的河川汙染程度日益嚴重,且河川涵容能力 的大小及水體利用及水質標準,因此,如何做好 水汙染防治,河川設計流量的規劃設計扮演了 極為重要之角色.設計流量標準太高,則增加汙 水的處理成本;設計流量標準太低,則造成河川 水質的惡化.本文即以所發展出的決策模式技 術,判定河川水質設計流量之標準,並以淡水河 系流域為案例研究對象,俾提供國內環境保護 決策單位在擬訂環保政策時,有一本土化的參 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