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岩石節理組成律考慮可變形鋸齒模型之研究

Keywords: 組成律;岩石節理;可變形鋸齒模型;尺寸效應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計畫旨在提出一數學應力-應變組成 率關係以模擬岩石節理之力學行為.所提出之 數學函數包含影響節理行為之應力、應變及幾 何形狀等重要因素.此外,所考慮之節理鋸齒為 可變形,以別於一般所考慮的剛性體.所導出之 組合律以矩陣形式表現,亦可很容易加入現存 有限元素分析法中.所提組合律有賴實驗結果 以決定五個係數之值.試驗時,將施作同比值但 大小不同之裂隙厚度及鋸齒高度之試體,以考 慮尺寸效應造成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