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西部近岸抽砂回填土壤動態特性之研究

Keywords: 抽砂水力回填;土壤組織;細料含量;動態特性

Abstract: 摘要:抽砂水力回填是目前填海造地主要方式之 一,此種回填方式土壤組構排列,對於壓密沈陷 穩定分析及其所對應之力學行為特性甚具關聯 性.一般水力抽砂回填造地時,土壤會因機具的 抽取及運送,而導致其細料的流失.使得回填區 的土壤性質因細料含量的改變而有所變動.因 此在實驗室如何模擬現場土壤堆積之特性及探 討細料含量對水力回填造地土壤動態特性之影 響,仍是當前重要研究課題之一.本研究主要是採用雲林離島工業區,水力抽砂回填的土壤為 試驗之土樣,在實驗室中模擬現地水力抽砂回 填方式準備試體,以獲取回填造地土壤之顆粒 堆積特性;利用自行發展改良氣壓式動力三軸 試驗系統,並配合共振柱三軸試驗系統,來探討 細料含量對於水力抽砂回填造地土壤動態特性 之影響.本研究倘能順利進行,其研究成果將有 助於台灣近岸大面積水力抽砂回填造地重大經 建工程基礎穩定性判斷與防制,有效評估外海 料源水力回填土壤細料含量流失,對動態特性 之影響.並可提供工程耐震分析、海岸空間開 發規劃設計、施工及學術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