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岸空間利用---風波流及其交互作用(I)---子計畫四:碎波波譜之能量消散

Keywords: 碎波;波譜;能量消散 Breaking wave;Wave spectrum;Energy dissipation

Abstract: 摘要:波浪從深海傳播至淺海時,由於水深變淺,波 速變慢,波長變短,波高增加,因此波形尖銳度漸 增.在近岸附近波形達到安定界限或波峰水分 子流速等於波速時,波形無法保持而向前倒,成 為碎波(Breaking Wave),深海中波浪亦會由於波形 尖銳度過大而發生碎波.發生碎波時會有能量 之逸出,對地形變化、沿岸流、沿岸漂砂及波 壓影響甚切.碎波後由於空氣大量捲入,擾亂水 流,除有大型渦漩外,亦有小型渦漩使波浪能量大量消散.波浪於極短距離內急速衰減,於抵達 灘線時幾乎全部消失.影響碎波之因素極為複 雜,如深海波波形、海底坡度、淺水比等均有 影響,因此理論值與實際值頗有出入. "本計畫 在探討一向岸傳遞之波浪於碎波帶中,受到潮 流之作用影響下破碎時之能量消散.分析碎波 波譜之能量消散及其變化情形,藉以了解碎波 時之能量消散,以作為各種海岸工程規劃設計 之參考.本計畫擬由深水波譜變化至淺水,並考 慮受到波與流之交互作用影響,而形成有限水 深碎波波譜.以不同型態之碎波條件計算各個 碎波波譜之差異性,並探討在受到不同情況之 潮流條件下,深水波譜淺化之差異及在波與流 之交互作用下,在不同深水波譜形態之間淺化 的變異性.再利用有限水深碎波波譜計算因碎 波下能量的消散,並比較不同形態之碎波波譜 在不同碎波條件下,能量消散及變化之過程,且以現場實測之波浪資料,帶入不同形態之有限 水深碎波波譜作為比較,並以不同形態之深水 波譜,如P-M波譜、JONSWAP波譜及Wallops波譜,分別 求出各形態之碎波波譜.最後求出各形態之碎 波波譜能量變化及消散之情形,並以現場實測 資料加以分析比較,將各種碎波波譜之能量消 散情形繪製成圖,以圖形加以分析比較,從而瞭 解碎波波譜能量消散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