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西部水力抽砂回填土壤動態特性之研究(II)---回填造地土壤受非等向壓密下剪力模數與阻尼比之研究

Keywords: 水力抽砂回填;細料含量;切始剪應力;動態特性;雲林

Abstract: 摘要:水力抽砂回填是目前填海造地主要方式之 一,其回填方式土壤組構排列,對於回填土壤於 動態荷重下所對應之力學行為特性甚具關聯性 .一般水力抽砂回填造地時,土壤會因機具的抽 取及運送,而導致其細料的流失.使得回填區的 土壤性質因細料含量的改變而有所變動.且回 填土壤於壓密過程或受到結構物荷重下,多為 非等向壓密的情況,即有初始剪應力的存在.因 此在實驗室如何模擬現場土壤堆積之特性,來 探討細料含量及非等向壓密對水力回填造地土 壤動態特性之影響,仍是當前重要研究課題之 一.本研究擬採用雲林離島基礎工業區,水力抽 砂回填外海料源區的土壤為試驗之土樣,在實 驗室中模擬現地水力抽砂回填方式準備試體, 以獲取回填造地土壤之顆粒堆積特性;並且以 傳統的溼搗法準備試體,配合共振柱三軸試驗 系統,進行不同初始剪應力之非等向壓密,以探 討細料含量及初始剪應力對於水力抽砂回填造 地土壤動態特性(剪力模數與阻尼比)之影響.本 研究倘能順利進行,其研究成果耐有助於台灣 近岸大面積水力抽砂回填造地重大經建工程基 礎穩定性的判斷與防制,有效評估外海料源水力回填土壤細料含量流失及初始剪應力對回填 造地土壤動態特性之影響.以期提供工程耐震 分析、海岸空間開發規劃設計、施工及學術研 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