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垃圾掩埋場汙水對夯實土壤性質之影響(II)

Keywords: 地下水;垃圾掩埋場;滲出水;夯實黏土層;工程性質

Abstract: 摘要:台灣地區之工業廢料與都市垃圾,隨著經濟 與都市人口之迅速成長與日俱增.就地狹人稠 之台灣而言,對於這廢料與垃圾若處置不當,將 造成嚴重之環境汙染.垃圾掩埋場之滲出水或 廢料貯存池之滲漏,常為環境汙染中的土壤與 地下水汙染之主要來源.夯實黏土因具有低滲 透性且對於有機或無機汙染因子有很好的吸收 、吸附功能,故常作為垃圾掩埋場或廢料貯存 池之襯砌層(Liner),以避免垃圾滲出水或廢料接 觸其他潔淨物質.根據許多研究顯示,有機與無 機化學物質會改變黏土之性質而增加其滲透性 .酸和鹼也會溶解黏土中之礦物質,使其滲透性 產生很大變化.如此,黏土襯砌層受化學廢料侵 襲時,其是否能維持不透水之特性,就頗為大地 工程師所關切.夯實黏土層在垃圾掩埋場滲出 水作用下,其他工程性質是否亦會受到影響,值 得吾人深入研究探討.若欲評估夯實黏土層受 化學廢料侵襲時所可能產生之影響,並進而謀 求防範之道,非得對黏土與廢料間之互制作用 做一通澈之研究,方能盡其功.由第一期研究結 果發現,夯實黏土襯砌層受化學滲液侵襲後,其 性質(例如滲透性)確實會改變,使其做為垃圾掩 埋場之底層效用喪失.本研究除擬延續前期計 畫,繼續以土壤化學觀點,就粘土表面電性、陽 離子交換、電化變層理論等,配合實驗結果之 比較,對黏土與化學廢料間之互制作用做深入探討之外,對一般土壤與地盤改良中常用之添 加劑(諸如石灰、飛灰、高分子聚合物等)穩固 夯實黏土以抵抗化學廢料侵襲之可行性,亦將 一併加以探討.期能尋得防止夯實黏土層受化 學廢料侵襲之穩固方法,以防止土壤與地下水 受到嚴重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