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隆地區降雨分類之研究

Keywords: Rainfall;Keeling area;Hydrology

Abstract: 摘要:在水文學上,降雨型態之分類實屬必要。但由於降雨分類本質屬不確定性之模糊事物,例如豐水或枯水的輪廓界限就是模糊的,無法以統計數學方法做客觀的描述;而模糊數學則可藉建立模糊相似關係而將降雨予以客觀的分類,使降雨分類屬性的程度上提高準確度。 本文以「基隆地區降雨分類」為理論驗證與實例應用研究對象。蒐集整理及分析歷年來基隆地區的水文氣象資料,以數學統計判定水文均一性分析。針對歷年降雨分布建立隸屬度函數,以貼近度方法進行降雨氣候識別。為考量降雨洪枯現象與降雨形狀的特性,建立相似相關係數合成運算,利用模糊等價關係取最佳模糊閥值.lambda.進行「模糊聚類」方式,劃分降雨氣候之不同類型,提供長期降雨預報參考。然後以「模糊模式識別」方式驗證與預測,診斷降雨異常現象,以供水資源與氣象單位參考。結果顯示由模糊理論可提供降雨分類實質的應用且可供未來預測即時校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