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動化三維立體影像岸基 海象觀測技術開發(3/3)

Keywords: 波浪觀測;立體影像 Wave observation;Stereo image

Abstract: 摘要:現場的海象觀測資料可以提供模式驗證與同化應用,有助於提昇波浪預報準確度。目前的海象觀測技術包含以設置資料浮標、浮球、波高計等現場儀器的方式,以及從衛星、雷達等遙測影像進行分析的技術,除此之外,近年來也開始有學者利用光學方式來從事海洋(岸)觀測。本計畫參考Wanek and Wu (2006)以三台攝影機建構立體海況影像的原理,在前兩年的工作中已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系統與分析軟體,並證實在實驗室靜態驗證的結果相當良好,然而,我們也發現,當應用該系統至現場實測海況時,遭遇入射光線分布不均、取樣時間差、儀器穩定性等問題,必須加以克服始能在實測海岸立體波浪觀測有良好的結果。本(99)年度(第三年度)工作重點即在於研究前述幾個問題的解決之道,同時,也將導入地面控制點(Ground Control Point, GCP)方法來從事波浪影像分析,三種波浪影像分析方法各有不同的適用條件,未來可以視觀測現場條件來決定採用之。本年度的工作內容包含有(一)立體波浪影像分析結果之改進;(二)地面控制點法之導入與應用;(三)現場實測與驗證;(四)光學影像分析波浪技術之歸納。完成本年度計畫後,可以掌握從光學影像分析波浪的技術,提供中央氣象局未來是否推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