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在淺水方程式之研究與應用

Keywords: 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Stokes方程式;Navier-Stokes方程式;淺水方程式;渦流射出

Abstract: 摘要:今年(8/2005 ~ 7/2006)國科會專題計畫中,我們將可完成以流速-渦度-壓力(Velocity-Vorticity-Pressure, vvp)法則,所推導之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求解Stokes方程式以及Navier-Stokes方程式之程式開發,並將其應用於探討水流流經障礙物體(圓柱或方柱)之渦流射出問題(Jan and Liang, 2004; Liang and Jan, 2005a-c; Liang, 2005)。我們得到的結果,基本上與Deang and Gunzburger (1998) 之結論一致,與其他研究學者之結果亦稱吻合。此外,我們也完成開發一2D不規則網格生成軟體,藉以產生不規則之三角形或四邊形計算網格,以及配套之網格與流場視算軟體。 明年(8/2006 ~ 7/2007),我們擬將該方法應用於淺水波方程式(Shallow-Water Equations, SWE),並探討近似函數(元素類別)與相對應積分法則之選擇,出流邊界之處理,以及權重計算法則等對數值解與質量守恆之影響。我們擬將此模式應用於不規則渠道與不規則底床之明渠水流,以及水流流經橋墩之流場模擬,以探討最小平方有限元素法之特性,以及其在淺水波方程式之適用性。水流流經圓柱(橋墩)之現象,不僅在基本流力之研究很重要,在工程(水工結構物)實用上也很重要。我們將對此流況之渦流射出、阻昇力、以及圓柱附近之水面變化,做深入之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