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類神經網路應用於台灣海岸危險波浪發生之研究

关键词: 瘋狗浪;類神經網路;資料探勘

摘要: 摘要:瘋狗浪事件發生時間與地點不確定性高,目前雖然對這危險波浪的特性有些瞭解,但若要完全掌握其物理機制進而用即時之波浪資料作預警還是有困難。本研究將先收集過去因瘋狗浪造成的落海事件記錄、與其相關之氣象與海象資料紀錄。並以資料探勘方式分析其關聯性,再利用倒傳遞類神經網路(Back-propagation network)經由電腦不斷的學習經驗來建立瘋狗浪的預警模式,以期作為訂定海岸安全依據並能達到減少海邊活動人口的生命財產損失。因收集之資料正確性影響到預測準確性,落海事件記錄將經由多管道收集,且須交叉比對以確認資料的正確性。本計畫為期兩年,第一年為資料收集、瘋狗浪影響因子分析與探討、關聯性分析。第二年為類神經網路模式建立、驗證模型的準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