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自動化三維立體影像岸基海象觀測技術開發(2/3)

關鍵詞: 波浪觀測;立體影像 Wave observation;Stereo image

摘要: 摘要:現場的海象觀測資料可以提供模式驗證與同化應用,有助於提昇波浪預報準確度。目前的海象觀測技術包含以設置資料浮標、浮球、波高計等現場儀器的方式,以及從衛星、雷達等遙測影像進行分析的技術,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學者利用光學方式來從事海洋(岸)觀測。Wanek and Wu (2006)提出一個利用三台攝影機建構出立體海況影像的方法,並已證實在海岸棧橋上可以正確地量測到短週期的風浪,本計畫擬採用前述文獻所提出的方法,探討此立體攝影機觀測系統在實際海洋上從事一般風浪觀測的準確性如何,評估此技術是否值得進一步推廣成為未來現場海象觀測方法。 本計畫為三年期計畫,計畫第一年度(2008)已完成立體海況觀測系統整合與測試以及攝影機內部校正等工作。本年度(2009)為計畫第二年度工作,本年度工作目標為完成立體海況觀測系統核心技術之開發,此處之核心技術指的是觀測系統的外部校正以及影像匹配兩項工作,完成此兩項工作即可由攝影機觀測結果重建出數位化之立體海況影像,進行從事波浪分析。除此,本年度工作內容還包含架設現場觀測系統原型,設置地點為海洋大學工程二館頂樓。 完成本年度工作後,將可以掌握立體海況觀測系統的關鍵技術,將可以由從兩台或三台攝影機的觀測影像匹配出立體海況影像,下半年度在現場架設的觀測系統也將開始收集與現場觀測的比對資料,作為後續(第三年)比對工作的資料來源,作為本計畫最後探討立體海況觀測方法準確性的分析對象。

abstract:In the second year (2009) of the project, the objectives are to develop core technology of the camera observation system, which include external calibration and image matching. Once this technology is developed, we can reconstruct stereo images of ocean surface. From these images, we can further analyze ocean w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