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動化三維立體影像岸基海象觀測技術開發(1/3)

Keywords: 三維立體影像;波浪 stereo images;waves

Abstract: 摘要:現場的海象觀測資料可以提供模式驗證與同化應用,有助於提昇波浪預報準確度。目前的海象觀測技術包含以設置資料浮標、浮球、波高計等現場儀器的方式,以及從衛星、雷達等遙測影像進行分析的技術,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學者利用光學方式來從事海洋(岸)觀測。Wanek and Wu (2006)提出一個利用三台攝影機建構出立體海況影像的方法,並已證實在海岸棧橋上可以正確地量測到短週期的風浪,本計畫擬採用前述文獻所提出的方法,探討此立體攝影機觀測系統在實際海洋上從事一般風浪觀測的準確性如何,評估此技術是否值得進一步推廣成為未來現場海象觀測方法。本研究將根據三台攝影機拍攝同一海域的影像,以直接線性轉換(Direct Linear Transformation, DLT)方法來建構出立體的海況影像,計畫工作內容包含攝影機的實驗室與現場率定、立體影像的建構以及波浪的分析等,分析結果將與現場波高計量測結果比較,評估攝影機觀測結果的準確性,研究過程中將探討相關未來當此技術證實可應用於實際海岸觀測時,作業時可能遭遇的問題,如惡劣天候的水汽影響、光線的影響、受風吹震動的影響等,最後研究結果將提出一份應用立體攝影機從事現場海洋觀測的評估報告。 本計畫所需的相關儀器設備由中央氣象局提供,本計畫將在現場建立一套觀測系統原型。本計畫包含儀器率定、分析理論的建立、現場比對與驗證和問題討論等,基本上是一個新觀測技術的開發研究案,預計以三年的時間逐步進行。若確定此技術可應用於現場海象觀測,將提供氣象局另一種在岸上從事海象觀測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