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海洋動力過程實驗---衛星水色影像估算南海內波振幅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利用海洋水色衛星影像觀測南海內波的動態,並利用內波發生時海水葉綠素濃度的變 化,估算內波的振幅。目前衛星遙測內波主要是利用合成口徑雷達(SAR)或中解析度影像分光輻射 儀(MODIS),從SAR 或MODIS 影像顯示南海區域內波發生頻繁,現場觀測結果亦顯示此海域內 波的振幅相當大,最大振幅可超過100 公尺。此巨大振幅足以舉升或沈降海水中的最大葉綠素濃度 層(Deep Chlorophyll Maximum),造成衛星觀測有光層葉綠素濃度的變化,並顯示在水色衛星的葉 綠素濃度影像中,如此可從葉綠素濃度的變化量反推出內波的振幅。由於利用衛星遙測海水葉綠素 濃度的精確度,會影響估算的內波振幅的準確度,因此需要提高衛星遙測資料估算葉綠素濃度的精 確度。因此此三年計畫,第一年的重點為蒐集海洋水色影像,進行南海內波的時空分佈及特徵尺度 的統計,以供後續使用。並應用類神經網路模式計算葉綠素濃度影像,取代目前使用的生光模式演 算法,以獲得較精確的衛星遙測葉綠素濃度。第二年為開發海洋葉綠素影像估算有光層內波振幅模 式。第三年則應用衛星高度計資料推導斜溫層深度,再應用理論模式將有光層深度的內波振幅推導 至斜溫層深度的內波原使振幅。本研究所估算的南海內波振幅,結果並將與其他現場量測子計畫的 結果相互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