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III)---河川與大氣輸送物質對生物地球化學作用之影響---子計畫:大氣有機營養鹽及環境污染有機物的行為與通量(III)

Abstract: 摘要:藉由大氣輸送至海洋的水溶性離子,是影響海洋上層水生地化循環的重要因素之ㄧ。但是,這些物種在海洋表層水循環機制的相關研究,仍舊缺乏系統性的探討。因此,本計畫將藉由設置在基隆、澎佳嶼和海研二號等三處大氣採樣站,氣膠樣品的收集與成分分析,提供東海海域內生地化循環之氣膠背景資料。 在本計畫中,將進行陸地與海上懸浮氣膠的採集;目的在於瞭解陸源性物質與海源性有機物質的輸送行為;其中,氮、磷物種的分析主要分為無機性與有機性化合物兩大類。 本計畫中氮、磷物種之分析,水溶性氮化合物主要是參考Zhang and Anastasio (2001),而磷化合物則是參考Chen et al. (2006),所發展的分析方法。除此,所收集的粒狀性樣品,將分析其主要陰離子與陽離子,這些參數將用來判斷地殼與海鹽之富集因子。而其他化學與物理因子之探討,在此將使用氣膠統計學上常用的群組分析和主要組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