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海洋動力過程實驗---子計畫:南海海洋現象受大氣影響之探討及(2)東沙冷渦研究

Keywords: 氣膠;海面溫度;葉綠素濃度;TRMM/TMI;MODIS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應用衛星資料探討南海海域的大氣對海洋的影響,考慮的 大氣因素包括颱風及氣膠,海面現象主要為海面溫度及葉綠素濃度。在夏季,高 溫的海水有助於颱風的增強,當颱風的低壓中心通過後,較深層的海水會被舉 升,而降低海表面海溫度及將較深層的營養?輸送到上層而影響葉綠素濃度的分 布。在乾旱季節,東南亞常發生森林大火,這些生質燃燒所產生的煙塵,會被吹 向南海。在冬季,東北季風興起會將北方中國大陸所排放懸浮在大氣中的物質, 甚至大自然的沙塵也會被季風傳送到本研究區域,因為氣膠對輻射的散射作用, 抵?地表的輻射能會減少,而影響海水能量的取得;另外,氣膠為來自大自然或 人為產生的懸浮物質,可提供海水中的浮游植物營養物質。為達到研究目的,本 研究擬以可穿透雲層的TRMM/TMI(Tropical Rainfall Measuring Mission Microwave Image)所反演的海面溫度及風場資料、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衛星資料的葉綠素濃度及氣膠資料、與QuiKSCAT 海面風 場資料,以瞭解南海海域受颱風及氣膠影響的程度、及其年際變化與受聖嬰事件 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