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峽與東海海域橈足類浮游動物對重金屬元素的蓄積能力研究

Keywords: 橈足類;重金屬元素;生物累積;台灣海峽

Abstract: 摘要:浮游動物是海洋的初級消費者,在生態系中,浮游動物對能量與化學物質的傳 遞上,扮演著次級生產者的重要角色。因此瞭解浮游動物重金屬元素的生物累積 能力,並搭配水質資料,尤其是重金屬濃度來探討對浮游動物生態之影響,將可 逐步架構各階生物在食物鏈中對化學物質傳遞與同化的能力。本計畫擬分三年, 研究對像選擇丰度與多樣性佔浮游動物最多的橈足類,其在台灣北部海域與台灣 海峽重金屬元素之累積能力;並評估海域中基本水質與重金屬元素對浮游橈足類 族群與生態上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