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海海洋動力過程實驗---北南海渦旋之Lagrangian觀測研究

Keywords: 南海北部;中尺度渦旋;ARGOS漂流浮標;海洋模式MICOM

Abstract: 摘要:過去幾年南海北部的中尺度渦旋基於一些水文調查、錨碇儀器及衛星遙感的觀測而被研討或數值模擬之。衛星追蹤的海表漂流浮標亦曾描繪過南海的海流,但非專為此一渦旋而做。於是規劃一項以追蹤浮標為主的實驗,預計在渦旋區海域沿海巡署東沙島航線分季投放6至8個ARGOS衛星追蹤浮標,共計執行三年。為提高實驗成效,本計畫亦將運用美國SIO之2005年及2007年南海北部非線性內波動力實驗的大量浮漂資料。同時,邁阿密等密軸海洋模式MICOM將被引用模擬此一渦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