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橈足類浮游動物在污染與乾淨海域蓄積重金屬行為與生態變化之研究

Keywords: 重金屬元素;橈足類;生物累積;淡水河海域;台灣海峽

Abstract: 摘要:浮游動物是海洋的初級消費者,在生態系中,浮游動物對能量與化學物質的傳 遞上,扮演著次級生產者的重要角色,因此瞭解浮游動物重金屬元素的累積能 力,可以逐步架構各階生物在食物鏈中對化學物質傳遞與同化的能力,並瞭解水 質資料,尤其是重金屬濃度對浮游動物生態之影響。本計畫擬分三年,研究淡水 河海域、台灣北部海域與台灣海峽橈足類浮游動物重金屬元素累積能力,並探討 比較在污染海域(淡水河海域)與乾淨海域(台灣海峽),海域中基本水質與重金屬 元素對橈足類浮游動物組群與生態上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