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西太平洋古氣候動力綜合研究---子計畫四:鄂霍次克海過150萬年陸海環境變化研究

Keywords: 霍次克海;MD012414岩芯;;;;;;基礎生產力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擬分析IMAGES計畫在鄂霍次克海中央(東經149度34.8分、北緯53度11.77分)採集的巖芯中磷、鐵、錳、碳、氮、矽(蛋白石)等元素含量,此支巖芯編號為MD012414深度達57米長,其埋藏時間含蓋過去壹佰柒拾萬年。由文獻知鄂霍次克海在間冰期與冰期期間,其矽藻之生礎力相差2-5倍,而沉積速率亦相差2-3倍。鄂霍次克海在間冰期與冰期時其海域受冰封影嚮,造成陸源物輸入相差極大。鄂霍次克海在間冰期與冰期時所產生之生礎力差異 ,是由溫度差異或是由陸源物輸入差異所造成,目前的瞭解並不十分清楚。本計畫期望藉由上述元素的分析資料,並配合其他先進已作完MD012414巖芯分析之其他地化參數,研究鄂霍次克海在間冰期與冰期時陸源物輸對海洋生礎力的影嚮,期望藉由更多的參數資料,能較全面性的瞭解.霍次克海古海洋環境的變化。其次對於磷、鐵、錳、碳、氮等元素在鄂霍次克海的沉積作用亦加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