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南海變動研究---子計畫七:北南海渦旋之研究

Keywords: 南海北部;中尺度渦旋;漂流浮標;ADCP;海洋模式MICOM

Abstract: 摘要:過去幾年南海北部的中尺度渦旋基於一些水文調查、錨碇儀器及衛星 遙感的觀測而被研討或數值模擬之。衛星追蹤的海表漂流浮標亦曾描繪過 南海的海流,但非專為此一渦旋而做。於是規劃一項以追蹤浮標為主的 2006 年實驗,預計在渦旋區約200x200 公里見方的海域均勻分佈投放9 至 16 個浮標,並為延伸觀測至渦旋的三度空間結構而必須同步進行研究船的 ADCP 與水文探測。為提高實驗的成效,進而付予未來更進一步研究的承 諾性,本2005 年的先導計畫首在運用SIO 的非線性內波動力實驗的海研 二號合作航次,檢定深海區航行修正法的低音頻ADCP 與觀測表層流的高 音頻儀器互補操作的情況。同時,邁阿密等密軸海洋模式MICOM 將被引 用模擬此一渦旋,本年度則進行廣泛的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