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海域海面溫度變化趨勢季節性變動之研究

Keywords: 中國海域;海面溫度趨勢;經驗模態分解;海面風場;衛星遙測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將利用NOAA 衛星的高解析輻射儀(AVHRR)遙測的海面溫度資料, 分析1982 年至2004 年中國附近海域海面溫度變化趨勢的季節性變動。研究海域 從赤道到北緯40 度、東經100 度到130 度,涵蓋範圍包括渤海、黃海、東海、 台灣海峽、呂宋海峽及南海。為減少短時間或地區性的影響,海面溫度資料將先 處理成月平均的一度經度、一度緯度的格點資料。「經驗模態分解」法將被應用 於海面溫度變化趨勢的分析,此方法的優點是可將一非線性、不穩定的資料,經 由「經驗模態分解」法將此時間序列資料分解成不同週期的份量,最後的一個分 量即為此時間序列的趨勢。海面風場的變化、大氣氣容膠光學厚度的分佈、中國 海域周邊國家的石化燃料使用量將被應用於探討造成海面溫度變化趨勢的可能 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