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基礎生產力與台灣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以淡水河為起始研究案例---總計畫(I)

Abstract: 摘要:河口近海海域由於接受到來自河川高營養鹽物質輸送量的影響,是浮游生物基礎生產力以及漁業資源最為豐富的場址。但是河川的流量以及水體的品質,除了有天然的季節性變動之外,亦會同時受到河川上遊人為的活動以及全球氣候變遷所導致區域性降雨量的改變,最終使得此海域的基礎生產力以及漁產品的品質產生劇烈的變動。因此充份瞭解河川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受到河川影響的變化作用機制,將是制訂海洋永續經營策略的必要過程。有鑑於此,本整合計畫整合了國內在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及模式領域的專業學者,擬以淡水河口近海海域為研究區域,希望能透過此為期四年持續研究計畫的進行完成下列目標,再逐步應用至全台主要河川河口的近海海域。 1. 量化淡水河口近海海域的基礎生產力。 2. 瞭解控制淡水河口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的變化機制。 3. 量化經由淡水河輸出之指標元素(指與人體健康相關之毒性污染物質)在生態系食物鏈各食階的現存量。 4. 瞭解控制淡水河輸出之指標元素在近海海域以及生態系食物鏈循環圈的傳遞行為與宿命。 5. 預測及模式化淡水河輸出通量的改變對近海海域基礎生產力變化的影響。 6. 預測及模式化淡水河輸出通量的改變對指標元素在近海海域以及生態系食物鏈循環圈的傳遞行為與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