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北部海域氣膠中水溶性氮物種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目前國外相關的研究指出,大氣懸浮氣膠中氮是主要組成之ㄧ;然而,對於氮化合物的種類及其濃度仍舊未知。而本研究也是國內第一次針對沿岸區域氣膠所進行的含氮物種的相關研究。在本計畫中,將藉著海源性氣膠樣品的收集與成分分析,提供國內相關學者生地化模式之海源性氣膠背景資料。在本計畫中,將進行陸地與海上懸浮氣膠的採集;目的在於瞭解陸源性物質與海源性物質的輸送行為。本計畫中氮物種之分析,主要是參考Zhang and Anastasio(2001)所發展的分析方法。除此,所收集的粒狀性樣品,將分析其主要陰離子與陽離子、地殼源與海洋源參考元素(鋁與鈉)等。這些參數將用來判斷地殼與海鹽之富集因子。而其他化學與物理因子之探討,在此將使用氣膠統計學上常用的群組分析和主要組成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