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際海洋古全球變遷研究(III)---子計畫三:磷、鐵元素對南海古海洋基礎生產力影響之研究

Abstract: 摘要:Vostok冰心紀錄發現過去16萬年大氣中CO2具有冰期-間冰期之週期循環變化,目前科學界對此變化之機制,瞭解有限。一些學者認為此變化可能與高緯度大氣循環,海洋基礎生產力,及低緯地質表面循環有關。最近十年Martin 等人實驗證實大洋中有足夠溶解性鐵可增加海洋基礎生產力,減少大氣中CO2 濃度。古海洋基礎生產力對古氣候大氣中CO2 濃度的影嚮如何是其中之一個謎。 南海上次冰盛期海水水面下降120公尺,此時有相當大面積的陸棚出露,此加速陸上岩石風化的速率提高陸源物質的輸入。南海位於熱帶地區,受東亞及東北季風影嚮甚巨,季風增加大氣灰塵的輸送,及湧昇流的生成,這些機制皆會造成海洋基礎生產力的增加。本計劃擬研究南海MD972148 及MD972151巖心中不同磷物種(還原相、碳酸鈣相、殘留相及有機相),還原相鐵、錳、和非結晶相 鐵、錳二元素。藉由巖心中磷、鐵和錳等資料和其他子計劃,如陳明德教授所分析之碳酸鹽、有機碳、沉積物累積速率、生物性蛋白石、有孔蟲含量豐富度,及王瑋龍教授所分析之矽藻含量與豐富度,來探討南海過去十五萬年鐵、磷兩元素影嚮基礎生產力之研究,進而瞭解造成南海古海洋變化之機制。其次可以瞭解南海沉積物之成巖作用情況和南海冰期與間冰期時陸源物質之輸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