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海表層熱含量時空變化

关键词: 南海;海面溫度;海面高度;表層熱含量;衛星遙測

摘要: 摘要:海表層熱含量的變化是影響海洋動力重要參數之一。若要瞭解南海的海洋動力及其對台灣環境的影響,對海表層熱含量變化的瞭解是不可缺的。因此本計畫將利用衛星遙測的資料,分析南海表層熱含量的時、空變化,並進一步分析其變化的機制。本計畫所使用的衛星遙測資料包括海面溫度、海面高度。海面溫度資料是由NOAA系列衛星的紅外輻射儀所導出,期間是從1981至今(2003)年;海面高度資料則是由TOPEX/Poseidon及Jason-1衛星的高度計所導出,期間從1992至今(2003)年。海表層熱含量可由海面高度與海面溫度推導出,因此利用衛星遙測的海面溫度及海面高度資料,將可得出南海綜觀性的海表層熱含量變化。此外為瞭解其可能的變化機制,也將使用衛星海面風場資料,進行其相關性分析。海 面風場資料則是由ERS、ADEOS、QuikSCAT等衛星的散射計所推導出,期間從1991至今(2003)年。海表層熱含量的時、空變化分析,將採用經驗正交函數(EOF)方法進行。其變化的可能機制探討擬採用複數經驗正交函數(CEOF)及經驗模態分解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EMD)進行分析。本計畫完成後將可助於更瞭解南海海表層熱含量的變化及其機制及其可能對台灣環境及氣候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