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海洋環流實驗---子計畫一:中華民國WOCE浮球研究---(II)黑潮及台灣海峽暖流之互動關係

Keywords: 世界海洋環流實驗;ARGOS浮球;黑潮;不同深度;台灣暖流;東海;南海;近岸反應;短程GPS浮球

Abstract: 摘要:我國參與國際性世界海洋環流實驗(WOCE)表面測流計畫已有三年,不僅浮球製作及定時投放作業均以臻成熟穩定階段,過去一年半的黑潮密集觀測結果亦令人十分滿意.此一與美國合作的實驗在配合國際WOCE的時程上,將再延續三年.除了觀測的時間及空間密度可能少許改變以外,不同深度的追蹤亦將開始執行.此時,我國應借重已發展的能力來自主探討區域性相關重要課題.黑潮與台灣海峽暖流間在整個東海甚至南海北端的互動關係應列為首要目標,台灣東北端近岸海域如何反應黑潮的變化亦將以我們自己研發的GPS短程浮球來探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