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俄合作研究台灣北部和東部地區之三維板塊構造(I)

Keywords: 地球物理學;震波;三維構造;板塊構造;台灣北部;台灣東部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在執行國科會海洋科學學門規劃之主題"台灣東部海域板塊構造與地體動力研究"及地球科學學門規劃之主題"台灣及其鄰近地區三維地下構造".自民國81年8月起,中美兩國之地震學者合作製造最新設計之可移動之遙記式PANDA-2地震網,(PANDA-2代表Portable Array for Numerical Data Acquisition, No.2),並於82年夏天由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首次在花蓮地區密集安置.安置此地震網之目的在求取台灣東部地區之三維板塊構造.配合此地震網之安置,海洋大學於民國82年9月和10月間在台灣東北部海域施放炸藥和空氣槍作為人工震源,讓PANDA-2和中央氣象局測震網接受其震波.此外,為了配合以震波數據逆推板塊構造之目的,民國82年10月間中俄合作 利用俄國研究船在台灣東部海域從事地形、地磁、重力、反射震測和折射震測之綜合性地球物理探測.本計畫將繼續上年度之研究,主要目的為研究琉球隱沒系統與台灣島之間的關係.本計畫之主要工作將包括:(1)在台灣東部和北部海域利用俄國研究船從事地球物理探測;(2)利用PANDA-2和中央氣象局測震網所蒐集之震波(含地震波)從事台灣北部地區波速構造研究;(3) 以地震震源資料及上述所蒐集和求得之數據從事板塊三維構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