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曾文溪三角洲沉積物之搬運和沉積型態研究(I)

Keywords: 海岸地區海陸交互作用;曾文溪三角洲;聲納;震測波譜;沉積物輸散型態

Abstract: 摘要:當全球性海水面上升以來,台灣之河川大都 受到海水的淹覆,而在河口處處形成河口灣.唯獨曾文溪卻因其特殊之地質背景,大量的沖刷沉積物入海.使得局部之海岸線,逆勢向外凸出形成三角洲.然而目前卻因人為不當的開發,使得此一三角洲系統不但停滯不前,甚至也以逐步因沿岸地區,地層沉陷以及受到海水的侵蝕,而遭到破壞.對於區域內社經發展、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以及生態系統的影響至巨.急需從事研究曾文溪河口及鄰近海域中,沉積物搬運和沉積的型態.從而評估海岸線之侵蝕和淤積的狀態和速率.如此才能儘速的研擬整治防害之道.在第一年中,本計畫將配合其他子計畫,使用高解析度3.5kHz沉積聲納系統以及海底測向掃瞄聲納.針對曾文溪河口及其南北兩側,水深在10-50公尺間之近岸地區,觀測海底地形、沉積物之分佈狀況,以及海床上之底痕.來了解碎屑物質從河口排出後之搬運和沉積狀況以及海岸線之變遷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