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上新世至更新世弧陸碰撞帶中台灣西南部麓山帶沉積環境之演變

Keywords: 盆地演變;上新世;更新世;生痕化石;台灣西南部;麓山帶

Abstract: 摘要:台灣在上新世至更新世的造山運動,是起源於呂宋島弧和歐亞大陸邊緣之斜碰撞.由於斜向碰撞的關係,造山運動初始於台灣北部.然後,再逐漸的由東北向西南發展.而台灣西南部麓山帶之沈積環境,在上新世至更新世間演變的情形,則正記錄著此一造山運動西南向發展的過程.有鑑於此,本文特別在台灣西南部麓山帶中選擇了呈東北-西南向分布的石m顒XU剖面、澐水溪剖面、頭前溪剖面、白水溪剖面、六重溪剖面、龜重溪剖面、六雙坑剖面、曾文溪剖面、菜寮溪剖面,以及二仁溪剖面.系統性的從事沈積岩相和生痕化石相的分析.此外,並輔以古生物和古地磁的資料來決定地層之年代.希望藉由區域中沈積相在水平和垂直方向上的分布和更迭情形,來探討沈積環境在弧陸碰撞過程中演變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