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海洋環流實驗---子計畫三:WOCE PCM-1黑潮主流及PR21黑潮支流探測研究

Keywords: 黑潮;世界海洋環流實驗;PCM-1測線;PR21測線;倒置回音測深儀;錨碇音響都卜勒剖流儀

Abstract: 摘要:黑潮是太平洋西邊的強流,也是世界海洋環流中最重要的一環,但是對於黑潮的調查與研究並不佷多.台灣東部海域是黑潮主流必經之地,而巴士海峽則有黑潮支流經過,以我們的地理位置,應該對鄰近的黑潮流域做詳細觀測.本計畫擬配合世界海洋環流實驗(World ocean circulation experiment, WOCE),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黑潮剖面,並在巴士海峽進行水文的詳細觀測.WOCE是國際性大型的海洋合作探測計畫,其中WOCE PCM-1測線位於台灣東部24.degree.N附近,是黑潮必經之處,因此PCM-1是測量黑潮流量的良好測線.而PR21測線(位於21.degree.E)橫越巴士海峽,是測量 黑潮支流經過的良好位置.中美合作預計83年夏季起在PCM-1測線,錨碇儀器觀測,這些儀器包括洋流計、潮位計、音響都卜勒剖流儀(ADCP)、倒置回音測深儀(Inverted echosounder,IES)等.此項計畫可以詳細觀測整條PCM-1測線黑潮的各種流況,以瞭解此段黑潮的變動狀況.同時中菲合作進行PR21測線的水文觀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