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潮與東海陸棚交換過程研究---子計畫三:錨碇濁度計對東海陸棚區顆粒輸送之研究

Keywords: 濁度計;懸浮顆粒濃度;水平輸送量;濃度垂直分布;東海

Abstract: 摘要:陸棚區之顆粒物質往沖繩海槽之輸送方式 有底部之底床輸送及水層中懸浮顆粒之輸送, 而水層中懸浮顆粒之輸送應考慮水平及垂直兩 方向,水平之輸送主要是顆粒隨水流之運動而 產生,而垂直輸送則包括有顆粒沈降及再懸浮. 在顆粒之水平運動方面的研究,目前吾人已有 數據顯示在陸棚區一固定地點於一潮汐週期中 水平物質的輸送確是往陸坡方向進行,但為了 作更詳細的了解,必須在幾個定點作錨碇式的較長期觀測.本子計畫擬以一自計式水流儀及 濁度計探針,以測量顆粒物質之通量.目前市場 上無法購得自計式濁度計,現場資料記憶器將 由海研一號貴儀中心電儀室自製.因一濁度計 只能測量水層中之某一深度資料,吾人也必須 在該地點以海研號研究船作定點之採水並以船 上之ADCP測流,以了解該地點之水層中顆粒濃度 及水流隨水深之關係.另外採水測得之顆粒濃 度資料亦可用來校正錨碇之濁度計.由目前的 資料顯示濁度計探針無法用於顆粒濃度低於 1/mg/l之區域,因此錨碇地點將先選在靠近台灣 或台灣西北部之上部或中部陸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