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海洋環流實驗(WOCE)PCM-1測線先導探測研究

Keywords: 世界海洋環流實驗;PCM-1測線;倒置回音測深儀;黑潮;台灣東部; Kuroshio;Eastern Taiwan;WOCE;PCM-1;Inverted echo sound

Abstract: 摘要:黑潮是太平洋西邊的強流,也是世界海洋環 流中最重要的一環,但是對於黑潮的調查與研究,並不很多.台灣東部海域是黑潮必經之地,以我們的地理位置,應該對鄰近的黑潮流域做詳細觀測.本計畫擬配合世界海洋環流實驗(簡稱 WOCE),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黑潮剖面的詳細觀測.WOCE是國際性大型的海洋合作探測計畫,其中WOCE PCM-1測線位於台灣東部24.degree.N附近,是黑潮必經之處,因此PCM-1是測量黑潮流量的良好測線.中美合作預計明(83)年夏季在PCM-1測線,錨碇儀器觀測,這些儀器包括洋流計、潮位計、ADCP 、IES等.此項計畫需要詳細觀測整條PCM-1測線的各種流況,以瞭解此段黑潮的變動狀況.本計畫 為WOCE PCM-1先導探測研究,首先購置ADCP以配合PCM-1觀測之需要,並錨碇IES(倒置回音測深儀)以 初步瞭解當地海域海面動力高度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