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潮流對台灣北部陸棚海域懸浮顆粒影響(II)

Keywords: 潮流;懸浮顆粒濃度;粒徑分布;水平顆粒通量

Abstract: 摘要:台灣北部陸棚海域中潮流是運送懸浮顆粒之主要因素之一.從最近的觀測中已證實潮流的確對懸浮顆粒之濃度有極大的影響.本研究擬繼續在此區域內作更詳細的觀測以探討懸浮顆粒及其粒徑在一潮流週期內及在地點上分布的變化,以期對本海域中之懸浮顆粒的分布及其粒徑有通盤的了解.本研究將在此區域內作定點採樣,每定點連續觀測24小時.後與該定點之水流資料相比對.由此可確認潮流之影響.此外水平之顆粒通量亦可以計算出.至於粒徑分布若可分成不同類型的話亦將分出.另外本研究亦將使用逆散射光感受器(OBS-3),以測試其是否可量顆粒濃度.此測試為在KEEP□計畫之作現場底部沈積物再懸浮實驗之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