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海海水水文化學與葉綠素甲特性之研究-KEEPII

Keywords: 水溫;硝酸鹽;葉綠素;海洋水色; Temperature;Nitrate;Chlorophyll-a;Ocean colour

Abstract: 摘要:本研究除對歷史資料進行歸納與樣本分析外,並擬繼續對東海內不同水團裡,其海水之溫度與硝酸鹽及葉綠素特性進行現場採樣與分析,藉由這些資料之獲得,進而探討在不同水團中,實測之海水溫度與硝酸鹽濃度的關係,以期間接地可以從海面溫度衛星遙測資料(SST)中,推算出東海即時且較大範圍之硝酸鹽濃度分布.而實測之葉綠素資料,除了可以瞭解研究海域生產力之概況外,亦將作為預計於1993年年底升空之海洋水色衛星(SeaWiFS)中,葉綠素頻道資料校準之用,進一步配合該海域有機碳□基礎生產力等方面的研究,以及海洋水色遙測資料,將可以對台灣東北海域,因持續湧升的營養鹽輸送作用,所提供之生物新生產力(New production)有所瞭解.進一步,也可以探究東海之生產力變化,對大氣二氧化碳的吸收程度(Carbon sink),這對全球二氧化碳通量之研究,是相當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