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西南部更新世二重溪層和六雙層之古沉積環境研究

Keywords: 地層;二重溪層;六雙層;更新世;沉積學

Abstract: 摘要:台灣西南部麓山帶,主要是由新第三紀的地 層所組成.由於岩性在側向上的變化快速,因此產生了許多地層的劃分定義和對比上的問題.其中最明顯的例子,是在台南縣曾文溪剖面.剖面內更新世的二重溪層和六雙層分別是由史太克和張錫齡所命名,不過二者對於此兩地間層界之定義並不十分明確,所以造成野外對地層認知上的困擾.是故,本計畫第一年擬先從二重溪層和六雙層之標準剖面以及曾文溪剖面開始,詳細的研究此二地層之岩性□化石和層序.再以沉積學和岩石地層的觀點,重新界定此兩地層間之層界.此外,並分別勘查標準剖面北側之六重溪剖面,以及其南之菜寮溪剖面,來驗證其實用性.未來之後續計畫,將以此更新世中最上部的二個地層為依據,逐步向下探討上新世和中新世的地層,以期徹底解決地面和地下各剖面間地層之對比問題.再從古沈積環境的建立,來了解整個台灣西南部沈積盆地的特性和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