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海域地殼與沈積構造及地震觀測

Keywords: 海底地震儀;地震;震測;構造;板塊運動;台灣海域

Abstract: 摘要:我們擬以海底地震儀(Ocean Bottom Seismograph,簡稱 OBS)配合多項頻道震測及其他可能的地球物理方法,在台灣海域進行地殼與沈積構造研究,以及天然地震方面的觀察.本計畫將大致依下述四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儀器和系統的配置,製造和試驗.儀器操作及資料處理軟體系統的試用,建立和發展.在台灣海峽南日島盆地,高雄外海及巴士海峽進行海底地震儀折射及反射震測試驗,配合地磁資料,研究地殼及沈積構造.(1990-1992)第二階段:台灣周圍海域進行地殼與沈積構造的研究,對於莫合不連續面(若能量能及),地殼演化以及馬尼拉海溝的北延問題,進一步加以分析探討.本階段第二年可配合「台灣弧陸--碰撞系統」計畫進行.儀器再製造及配置,資料處理軟體系統的再發展.(1992-1994)第三階段:擬將儀器改裝成地震觀測系統,對於台灣及其鄰近海域進行海底地震之觀測,以配合「台灣弧陸碰撞」計畫之研究.(1994-1996)第四階段:利用海陸地震聯網改進海域地震定位的精確度,測報並分析地震活動及其性質,進而研究台灣地區在板塊構造意義上的運動和動力學上 之問題.(1996-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