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船結構扭轉反應分析研究

Keywords: 雙力矩;翹曲應力;艙口變形;扭心;抗扭剛度;翹曲剛度

Abstract: 為提高貨櫃船結構設計之品質與競爭性,近年 貨櫃船多主張在船型尺寸不變下,儘量增加排櫃 量,以32.2米寬之船為例,往往將甲板中線箱形縱樑 取消,使橫向排放11列貨櫃,如此結構由於艙口加 大,衍生艙蓋支?強度之顧慮以及艙口圍緣變形 造成裝卸貨櫃餘隙不足之困擾.本研究旨在探討該種高效率貨櫃船之整體扭轉靜 態與動態反應分析模式.全程計畫擬分三年進行:第一年:貨櫃船之船體扭轉靜態反應研究第二年:貨櫃船之扭轉動態反應研究第三年:貨櫃船之艙蓋佈置與輕量化研究扭轉強度之靜態扭轉分析擬以多巢形有限船段傳 接矩陣法進行,其中有待深入探討之處為艏艉部 之扭轉邊界條件及開口段與閉口段之力學連續條 件,雙力矩之傳接關係須以模型結構實驗決定修 正係數,始可建立出較準確之數值分析模式,此為 第一年之研究重點.第二年則在建立貨櫃船之整體扭轉振動分析模型 ,自由度濃縮之法,以Module元素找振頻,振態.第三年則根據前二年之靜動態分析模式,求出艙 口圍緣之適當佈置,並建立艙蓋輕量化之數學模 型,以求最佳設計.

The integrated longitudinal strength analysis of container ships with large hatch openings and the local stress analysis of its local structures have been done by the segment multicelled thin beam theory and 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 respectively. Accompanied with the model structure experiment, the stress results show good agreement with the numerical output. Meanwhile, a new two-phase model has been set up in this paper to determine the interface boundary conditions which link and simplify the analysis work of the thin-beam method and the finite element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