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貨櫃船之強度與振動噪音防制研究---總計畫

Keywords: 貨櫃船;振動;噪音 Container ship;Vibration;Noise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提高貨櫃船結構分析能力,包括扭 轉,靜,動態強度,大艙口角隅應力分析模型,疲勞 年限分析及艉部與船艛振動與噪音控制等技術瓶 頸問題之突破,基於業界之需求,以提高載櫃量及 船體強度及適居性.該項總計畫共有五位教授,副教授分別主持五個 子計畫;為期三年.ぇ貨櫃船結構扭轉反應分析研究--王偉輝教授主 持�貨櫃船疲勞與疲勞破壞分析研究--楊劍東副教 授主持�貨櫃船結構設計幾何參數感度分析--郭信川,王 偉輝共同主持�貨櫃船結構之振動噪音研究--許榮均副教授主 持�貨櫃船結構振動之主動控制研究--洪振發教授 主持船體結構之振動與噪音常不可分,近年環保意識 的抬頭,人對於生活與工作環境的要求普遍提高, 人員,船東,甚至國際組織逐漸對船體的振動,噪音 有所要求.另外新材料與高性能高功率機具的使 用,使得振動引致結構安全與體具性能的影響也 須考慮.作為工程應用參考,提高貨櫃艙工作居住 品質.本計畫重點在探討工程上常用的降低船結構振動 與噪音的方法之理論背景,發展有效的分析模擬 方法,並探討幾種非傳統的振動噪音控制方法的 可行性.本研究計畫重點在分析模擬方法上的發展與現象 瞭解.工程上可應用的圖表,簡化分析公式,以及系 列問題研究(Case Study)擬放在與等界合作的建教計 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