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由內部管流引致之管系振動與聲輻射分析模式研究

Keywords: 管流噪音;壁壓波動;管壁波動;聲壓波動

Abstract: 摘要:通常管流噪音是因管路中所輸送之流體受泵浦或原動機激振管壁及 管流之擾動所產生。而在管路內之流體域及管壁之結構域內可能出現許多 不同種類之聲波及振波。本研究擬由擾動的管流所產生的流體動壓波動或 聲壓波動,探討作用至管壁內側之擾動壓力,使管壁激振,及分析由振動 的管壁產生外部之噪音輻射。並進行實驗量測比對。一旦此分析之數值模 型建立完成後,銜接後續之管流噪音控制對策,即可望控制管流噪音,以 為船舶管路及陸基建築管路靜音工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