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伴隨最佳化方法於翼型與螺槳設計

Keywords: 螺槳設計;翼型設計;最佳化;伴隨方法;邊界元素法;RANS 方法

Abstract: 摘要:本計畫的目的是藉由對於目前螺槳設計方法的探討,以及對照於未來螺 槳發展的可能性,根據伴隨方法之最佳化理論,建立一新的翼型與螺槳設 計方法。目前螺槳設計方法的問題,我們認為最主要的在於勢流的適用性 與決定螺槳負荷與幾何的最佳化方法,前者不在本計畫的內容下,對於後 者,藉由逆向法與搜尋法兩種設計方法的探討,我們認為搜尋法在現階段 並不適用,而逆向法中的梯度計算是目前的問題所在,應用伴隨方法的好 處即在於可以解決梯度計算的問題。本計畫預期在三年中完成應用伴隨方 法的翼型與螺槳設計方法,預定第一年將探討伴隨方法理論並推導伴隨方 程式,並將其應用於二維邊界元素法,進行二維翼型設計;第二年將根據 第一年所發展之理論與方法,應用於三維升力面法與邊界元素法,進行三 維翼面與螺槳之設計;第三年則將伴隨方法應用於二維翼型於黏性流中之 設計。 計畫中將根據不同伴隨方程式的推導,建立二維與三維邊界元素法、螺 槳升力面渦格法,以及二維RANS 程式。進行勢流假設下不同目標函數的 二維翼型設計,三維翼面設計與螺槳設計,並將進行黏性流下二維翼型設 計。計畫中並將比較伴隨方法與其他方法的設計,並對數值方法中流場假 設與離散化對於設計結果的影響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