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螺槳葉尖渦空泡爆裂現象之可視化及型態確認

Keywords: 螺槳葉尖渦;流場可視化;空泡型態;空泡爆裂;影像處理;交互相關

Abstract: 摘要:螺槳葉尖渦通常是穩定並強烈的,而且在其渦旋的中心很容易產生空化現象。水 氣空泡因此順著葉尖渦軌跡而產生,並且成為一種使葉尖渦可視化的途徑。然而人們發 現在某些流況之下,葉尖渦空泡會經歷一個爆裂過程:從圓管狀的空泡破裂成雲霧狀的 微小氣泡群,並隨之產生一呈寬頻分佈的噪音。這一個突出的現象促使我們研究其產生 的機制和與其相關之多相流中的交互作用。 我們建議使用一PIV 交互相關式照相機來捕捉葉尖渦空泡爆裂的詳細型態,並鎖 定數個螺槳相位角來採集數據。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像是中值過濾法、邊緣偵測、門檻 設定等,我們可以在每一個影像中得到關於空泡的位置和形狀的訊息。之後,我們可以 利用每一對影像之間的交互相關性來得到空泡形狀的時變率。這個訊息代表了空泡在爆 裂過程中的動力反應,並且可被視為瞭解空泡爆裂現象產生機制的關鍵。